【塔拉修斯的扯淡小课堂】如何科学打仗#物资篇#

当然是保证自己的人活着(笑)

 

还有健康上战场。

无论是什么样的战役,士兵的住宿饮食和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早在古罗马时期,古罗马永久营地就已经有带有保温墙体和壁炉等装备,而且营地的窗户是有玻璃的。(真不愧是有gou钱da人hu呢)而当时的士兵可是有着现代野营队都自愧弗如的搜索力,他们的随身物品包括挖战壕的铲子,扎营的木桩,还有木梳,磨刀,吃饭用的可爱小刀。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永久营地都备有粮仓,粮仓设有通风走廊,可防止变质(这什么黑科技?!)。他们的伙食则大部分是可以长期保存的食品,譬如咸鱼咸肉咸猪手(有什么奇怪的玩意混进去了)。而对于罗马人而言洗澡也很重要,所以当时的永久营地会有一些非常壕的装备

譬如高温浴室和桑拿房

 

等等你们真的是来驻守边疆的吗?

 

对于一支军队而言,士兵的基本需求必须满足,这也是指挥官必须做到的。尤其是驻外地和远征军,毕竟兵变什么的某种方面其实挺可怕对不对。不过自从历史进入中世纪,士兵们的生活水准就如同坐了云霄飞车一样哧溜一下滑进谷底。亨利五世时代的远征军都是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的,像是自己采浆果啊打野兔啊自己做饭什么的。相比罗马爷爷士兵眉毛家的士兵简直都是后妈养大的。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喝水的碗是自备的,吃饭的青铜锅则是10-15人共有一口。而对于这种生活方式相当之不健康的远征军,攻击营地使其易于传播像是痢疾这样的疾病(譬如将营地化成沼泽阴沟,法叔如是说)则是绝佳的方法。各位看官老爷请千万不要小瞧痢疾在当时的杀伤力,亨利五世和“黑太子”爱德华的冤魂可是很愿意过来给大家现身说法一下的。

 

时光飞逝,转眼就到了拿破仑战争的时期。我们可敬的威灵顿将军带领着8w士兵以及他们的烤面包炉子踏上了法兰西的土地。据统计他差不多带了400个方便炉,辎重部队每天为8w人宰300多头牛,我们可以想象当时的辎重究竟是怎样的一长列大队啊(手动远目)。在这个时期,士兵们可以吃到烤牛肉和烤过火的面包,以及临时偷来的洋葱什么的来改善伙食。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拿破仑战争在内的这段时间之前军队的辎重是平民提供的,当时的军需部掌握在平民手里。zf这样做的原因很大程度是担心军方掌握物资的运输后权力过大,进而对zf产生威胁。当然采购权和运输权还是在zf手里的。

电报出现的时期,即时的通讯保证了军人们的健康,当然一些小改动也帮了很多大忙。通过给炉子开气孔,控制炉子的生火温度让军人的伙食得到了改善,而烟帽的出现能让敌人难以看见炊烟,进而让士兵们可以安心地吃一顿饭(而不是刚端起饭碗就被追得到处跑)。这种可控温的节能炉子只有普通炉子十分之一的耗能,简直节能减排两手抓嘛。这个时期军队很多有关物资的黑科技都在嗖嗖嗖地进步,但饮食的限制并没变。毕竟人们是在夏天收粮食的,而且当时并没有很好贮存粮食的方法,所以大部分战争也是发生在这个时期。然后,人们发明了锡罐!这玩意简直改写战争史啊有没有?!自从有了罐头食品长期打仗不再是梦。能作为罐头成分的蔬菜一般不会太软,虽然当时的罐头菜都是经过高温水煮的,营养成分流失很大。但在当时已经很营养了,毕竟在这之前军队伙食在意的东西只有卡路里。

 

至于维生素是啥那玩意能吃么? 

 

所以当时的坏血病简直是家常便饭。可喜可贺的是科学的罐头食品在ww1终于做到了量产,解决了200w士兵的饮食。也是从ww1开始战争第一次不受季节限制。(士兵老爷表示吃不了新鲜的我们不开心)。这个时期的士兵会有一个日常用品包,包括修面刷剃须皂以及宗教小册子,可惜这个小册子因为够薄而且吸水性够好都被拿去当优质厕纸了。(虽然我觉得耶和华老爷子有可能不会一个雷劈下来,但神父先生们肯定会想劈死这些异端的)。

 

说点题外话,当年医务的金字塔基本是“战场的团级救护站→(救护车/担架手抬往)战地救护队→死伤服务队(医生在这里)→(病情够重就坐火车去)后方医院(一般设立在海岸,方便最先撤离)→(更重的)回国”这样的顺序。感谢医科的发展,1914年的时候西部战线有1w医务人员,两年之后是这个数字就是10w。事实上,军队里重大医疗问题并不是枪炮伤,而是梅毒和淋病。但士兵并不会主动去和医生说明自己的病情,毕竟当时美国士兵住院治疗性病要停薪的,此外这种事情被女票们发现自然也很糟糕。直到盘尼西林引进改善了性病治疗,这种尴尬的情况才得到了缓解,但是我想军营附近的女孩子们可不会这么认为。

 

 

不要问我士兵们为什么会得梅毒和淋病;-)

 

20年代60的脱水食品又一次将战争推向了新的科级台阶。阿富汗战争时期,士兵的伙食已经可以有黄咖喱鸡肉饭,装在一个密封袋里,袋内有加热器(镁条)。饮料则是电解质粉末(樱桃味)兑水,这种粉末可以改善水的味道,让它不是喝起来和看起来一样难以令人下咽。此外还有能量饮料包,饼干,巧克力以及坚果、密封的牛肉干,还有保质期高达两年的三明治

 

亲测这种三明治非常难吃(当然如果你要饿死了的话你还是会选择吃它的)

 

 

后记

 ——————————————————————————————

  之前有小伙伴和我说“高级军官打仗如同度假”,我承认这话不假,不过军官坐在战争会议室作发号施令仲裁状是ww1以后的事,在这之前军官老爷都是要上战场的。(所以我看到那些穿着漂亮衣服坐在军营里喝红酒的中世纪将军们就想把他们抽出暴击)。顺便这里提一个ww1的小细节,战前的军官会用怀表,但在战时他们一定是用手表的。这一点需要注意。此外战役开始前总指挥官会收集军官的表,统一校准再返还,目的即是精准协同攻击时间。此外稍微说个小趣闻:ww1的时候蹲战壕的士兵因为战壕积水过多的缘故24小时必须要换新袜子,看到这一条的时候我隐约感觉我嗅到了隔着屏幕都能传过来的臭袜子味。

 

 

顺便一说,提到“士兵的基本需求必须满足”这一点就不得不提士兵的生理需求,然而这个部分真的会引起不少读者的不适,所以我们就把这个当成军队里心照不宣的秘密好了。

评论
热度 ( 13 )

© Per Ardua Ad Ast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