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尽的雾霭里做不完结的梦

给的 @光殞 太太repo


一个有点晦暗又带了空灵感的故事,像是某种透明的玻璃工艺品,玻璃将灯光折射出不可思议的光影效果,迷幻而绮丽。第一次读这篇文的时候仿佛置身于酒吧里,而耳畔是迷幻而断续的钢琴音,再读的时候却是喜欢得紧——白飓风,永夜,迷雾与灰烬,被遗忘的名字,赋予和被赋予,铭记与被铭记,离别与等待。读到前面被甜到笑起来,读到最后却吃了仿若军火库一样的玻璃渣。

光殒太太家的殿下一直给我一种很清丽的感觉,清凉得不食人间烟火又带了些可爱的小迷糊,仿佛猫咪一样电波空幻而不可捉摸,看他悠然自得地犯迷糊还真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做不好盐口杯的殿下实在是可爱的要命,在殿下被酒灌醉时我承认很不厚道地笑了,联想到Aunt Roberta其实也算是是失身酒的一种……玛尔呀玛尔(意味深长的眼神)。玛尔瑟斯倒是一如既往的狡黠,重重防备之下深思熟虑的部分也让人觉得很喜欢,被殿下的电波搞到无可奈何的模样读起来更是让人不由得会心一笑。(所以殿下的被动技能也许是“让自己遇到的人一秒钟气到脑中风”也说不定【被叉出去】


然后在读到两个人拌嘴的地方我直接笑得从床上跌下来了。


这两个人都是不食人间烟火却又烟火气息盎然的存在,仿佛猫科动物一样,彼此都怀揣着不同的秘密,彼此试探的模样倒真的是有点两只大猫伸出前爪互相拍打一样的感觉。读他们的生活片断真的是很让人愉快,二人间无言的默契真的是我理想中殿下和玛尔相处的方式呢。而贯穿全文的白飓风倒是莫名地有点芬布尔之冬的意味,北欧国家那边度过极夜的方法不就是囤积吃食和书然后安心地窝进沙发么。看到殿下和玛尔囤积白飓风来临时的储备粮食顿时觉得这两个人颇有点有点老夫老妻的感觉。一开始谈及白飓风时尚觉得轻盈到不可思议,读到这里又再次感受到那种烟火气盎然。


然后接下来的刀子直接把我捅在了白飓风里死都死不出来【微笑着倒在血泊里】


殿下消失在白飓风之中时我真的是被惊艳到了,他向玛尔絮絮叙述一切的的起承转合的模样绮丽空灵得就像是梦境。昏黄的黄昏里弥散着风雪,那个人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将玛尔的疑虑一点一点挑明,先前的不明晰的感觉瞬间清晰起来了。谜底揭晓,结局却是残酷到让人心疼,再睁开眼睛时却徒留一人怅然若失。玛尔瑟斯自迷雾中归还,有了无尽的生命却留下关于殿下的过于漫长的回忆;而归还了玛尔瑟斯真名的殿下则再次回归风雪不得归途,连全名都不再被他人回忆起。

 

留下与离开究竟哪一个更加令人悲伤呢,我完全无从得知。只是会用永恒的生命去祭奠一个唯有自己会记得的名字倒真的是像玛尔会做的事情,重重防备之下执拗的模样真是温柔得不可思议。而殿下大概是一直对一切都心神领会的吧,他来的时候仿如一个幻想故事,离去的时候依旧仿佛一个幻想故事,像是石子坠入湖心,目力所及唯有涟漪扩散,再抬首时已然连音容都模糊在了那篇风雪中。


写这篇repo时一直在听LAMA的《Fantacy》,耳畔是零碎的音符片段,面前是细小却精致的设定,以及只言片语下所隐藏的庞大的背景设定。仿佛幻想曲一样的故事,象征死亡的灭烬迷雾,漫天风雪之下,他在祭悼着一个永远不会被重新唤起的名字。

 

最后请原谅我语言水平宛如文盲,无法表现这篇万分之一的好【哭泣着献上膝盖】

 

标题的彩蛋囿于我德语水平有限,在各种翻译加脑补下勉强得出了“所剩之物唯余雾霭与灰烬”这个翻译【然后感觉自己的心脏仿佛被浸在盐巴里一搓再搓】。与灭烬迷雾同化的殿下成为消失在风雪和烟雾中的幻影,最终记得古鲁瓦尔多·隆兹布鲁这个名字的也只有玛尔一人,真是绮丽却残酷的结局啊


ps:先前为了写repo半夜三更翻出来这篇重读,在看到两人囤积粮食的那部分时很不厚道地饿了,然而冰箱里并没什么夜宵。一想到这两个人窝在沙发里读书且手边就是吃食,而我只能面对一盏孤灯和文档谈人生,某种悲愤之情油然而生。


再ps:听说这篇有望拓展成长文,于是厚着脸皮举起了粮碗【roll远】


评论 ( 3 )
热度 ( 9 )

© Per Ardua Ad Astra | Powered by LOFTER